阿耳朵

梨花香 - 李宇春

  电影《十全九美》的女主角有一次几近完美的亮相,是湖中船上挑帘露面的一幕。感叹上天造物的神奇,从一个普通男性的角度来看,女人的美有许多,以上应是其中一种。据说李敖曾讲,真正的女人,是让男人除了下身变硬,全身其他地方都软的那种。我看,起码从审美角度看,不尽然。

  举个例子,同样是挑帘露面,那机智无双、古灵精怪的黄蓉,又是另一番风情。“只见船尾一个女子持浆荡舟,长发披肩,全身白衣,头发上束了条金带 白雪一映,更是灿然生光。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一般,不禁看的呆了。”

  爱情是个古怪的东西。依稀记得少年时头一次被爱情击中,就是在读《射雕》时。在蓉儿于密室内为郭靖疗伤,在郭靖背负蓉儿攀陡壁求药,每每看到此处便心头发紧,数日后又返转去重看,寻找、重温这种新鲜的感觉,尽管那味道是苦的。

  听说,活在当下的人是快乐的。可是,过去、现在与未来,哪样不是人生的部分?美丽的容颜、蓬勃的义气、畅快的云雨、刻骨的亲情……如何留住?如同小蝶要离开朱笑天,是从开头就注定的。

  拥有与失去,如花朵盛开与凋谢,是每段故事的主题。很多事,不是对于“十全九美”的遗憾,更是对于“无常”的无可奈何。

  电影主题曲《梨花香》是一首吟唱人面桃花的好听的歌。“梨花香,却让人心感伤。愁断肠,千杯酒解思量。莫相忘,旧时人新模样,思望乡。”


2008.8.6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