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耳朵

如果有晴天-在布宜诺斯艾利斯

冬天的布宜诺斯艾利斯,其实没有冬天的意象。不下雨时,单衣就足够。如果有晴天,阳光足得很,铺在天上,耀眼。

我到的那天没雨,也没阳光。司机是个阿根廷人,年纪50,家住布市边上。他父母都是西班牙人,在阿根廷相识后结婚。现在欧洲经济形势不好,许多曾经涌到西班牙的拉美人,日子也难过。我问他,如果有机会回西班牙定居,“我想回去”,他回答的很干脆。

布市有繁复的门楣上的石雕,有规整的方便的道路,有闷骚的探戈,有无数的咖啡厅和依赖咖啡厅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。但地铁站墙上1913年通车时的照片,那时的摩登街景和今天的没有两样。穿行在街头,看着那些高耸的黑黢黢的教堂,卵石路,咖啡厅的灯,街头老态龙钟的探戈舞者,我只觉得,这是一座搁浅的城市。

时光走了,舞者老了,墙头爬上了苔藓,这里的梦,无数年轻人的梦,却像被施了咒语,困在这里,100年了。



2012.5.25

评论(1)

热度(7)